党史联学悟思想,支部共建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1-04-30            来源: 艾防中心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420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第一党支部与江苏省疾控中心第八党支部“支部联建强堡垒,共创共建促发展”为主题,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启了联学联建和首次主题党日活动,所在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共23人参与这次活动。

  为了促进党建与业务交流的常态化,艾防中心第一党支部和江苏省疾控中心第八党支部经过协商讨论达成共识,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业务创新等方式,建立“共创共担共享”的联学联建机制,并就此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党委副书记葛利荣,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签约仪式。

 

联学联建备忘录签约仪式

  在座谈活动中,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介绍了江苏省疾控中心的党建工作和支部特色工作,高度评价了江苏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2021年正在开展的工作。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和谋划之年,结合国家“十四五”防治规划,江苏省将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围绕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的“六大工程”和“十四五”行动计划,在监测、检测、干预、治疗、健康教育及性病、丙肝防治等各方面全方位提升,创新工作平台,为江苏省“十四五”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好头。

  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对江苏省疾控中心在联学联建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指出两个支部各有特色和长处,联学联建将促进两支部党建工作,以党建共建引领发展,以合作创新提升动能,通过坚持优势互补、多渠道多平台合作、推进协同创新,以艾滋病、性病及丙肝防治工作为契机,创新合作模式,为双方业务工作提供新思想、新思路。

  座谈会上,各位与会党员和专家踊跃发言,就今后的联学联建如何做到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党建和业务相互促进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韩孟杰主任在活动总结中指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和全国艾滋病防治专业队伍中有70%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第一时间冲锋在一线,30%的同志以数据分析、后勤保障等形式支持了抗疫,防艾抗疫双线作战,正是他们在艾滋病防控中积累的技术能力和经验,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掀起学党史高潮,这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双方支部首先要提前谋划,充分计划,深入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次要做好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工作,进一步提升双方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专业技能。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充分总结“十三五”期间的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和探讨新的工作策略和措施,使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化、精准化。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第一党支部与江苏省疾控中心第八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当天,两个支部的党员还来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了新四军在东进抗日中与沙家浜群众鱼水情深的感人历史。大家在一幅幅老照片前驻足,在一件件珍贵文物前流连,在讲解员生动讲解中感动,在《沙家浜》人物“阿庆嫂”和抗日伤病员的历史原型前回忆,80多年前在阳澄湖畔芦苇荡里抗日军民不惧牺牲、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激励着我们勇于斗争、敢于创新,开创防治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第一党支部与江苏省疾控中心第八党支部参观沙家浜革命教育基地

(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廖玲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