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3期)

发布时间: 2021-05-13            来源: 艾防中心

  ◆ 3月30日和4月28日,艾防中心第三党支部通过线上和线下会场同步进行方式组织“读诗词 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三支部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两首诗词《沁园春 长沙》和《七律 长征》,结合诗词的创作时间和背景,支部书记李培龙同志为大家介绍了党的创立时期、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的历史,重点介绍了该时期党的重要历史事件及其影响意义。通过学习革命先 烈的红色诗词,再引申学习诗词背后的党史知识,提升学习效果,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大家表示要通过党史学习,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艾滋病及丙肝防控工作新局面。

  ◆ 2021年4月6日,艾防中心党委召开2021年第6次党委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中心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共同观看学习了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会峰副教授讲授的“红船精神”、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玉进副教授讲授的“长征精神”视频资料。在学习观看视频资料后,与会各位委员就“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观看学习,与会委员深刻感悟革命先烈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建立的卓著功勋,深刻理解革命胜利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大家表示,要学习革命先驱和英烈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1年4月下旬,结合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会议,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中心主任韩孟杰分别带队前往延安、遵义等地,参观延安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学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谱写壮丽篇章的光辉历程。

  ◆ 4月17日,结合凉山州工作站2021年第一次工作例会及凉山工作站临时党支部轮换调整,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带队一行6人与凉山州疾控中心党总支及艾防支部开展联学联建,参观凉山州西昌市礼州镇红色基地——红军长征广场,开展红军长征党史学习教育。学习长征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激励革命斗志,接受精神洗礼,陶冶道德情操,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 4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第一党支部与江苏省疾控中心第八党支部以“支部联建强堡垒,共创共建促发展”为主题,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启了联学联建和主题党日活动,所在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干部职工共23人参与这次活动。为了促进党建与业务交流的常态化,艾防中心第一党支部和江苏省疾控中心第八党支部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业务创新等方式,建立“共创共担共享”的联学联建机制,并就此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党委副书记葛利荣,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备忘录签署仪式。

  ◆ 4月21日,中心党委组织中心党员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及四个支部共计4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党的辉煌奋斗历程,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认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了奋进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工作实践中厚植为民情怀,积极做好艾滋病和丙肝性病防治工作,为人民大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谱写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的新篇章,为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做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4月25日,艾防中心党委召开2021年第7次党委会,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传达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认真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的通知”文件精神。会议要求要引导中心党员干部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疾控体系改革,认真做好艾滋病和丙肝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附件: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3期,pdf)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