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 2021-06-10            来源: 艾防中心

  ◆ 5月21日,中心第二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同志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以“学党史 守初心 做合格党员”为题讲授了党课。葛利荣副书记以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上重大的历史事件为脉络,从鸦片战争、五四运动、长征、遵义会议、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中国梦等历史记忆讲起,带领党员同志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改革开放史等。葛利荣副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以史鉴今,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亦或是将来,党员同志都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二支部党员也都纷纷畅谈了学习党史感想和收获,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坚守政治规矩,把党的优良作风和过硬纪律贯彻下去,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 5 月24 日,艾防中心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艾防中心在职党员、学生党员共计70 人参加了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以“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中国为什么能!”为主题讲授了党课。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新冠疫情总体战、阻击战胜利的根本保证。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艰巨任务。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精准施策、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同时介绍了艾防中心在凉山艾防与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作用发挥。指出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长征路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16 年来已累计派出62 人次基层长期驻点,其中党员45 人次,占72.6%,驻基层累计工作时长达38 人年。在全体艾防人的共同努力下,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实现弯道超车,核心指标呈现“三升三降”,这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党建理论在基层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领域的成功实践。艾防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培龙同志以“从三湾改编到支部工作条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促党建业务相融合”为主题讲授了党课。她为党员同志讲解了党史发展的三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带领大家回顾了共产党创立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并就艾防中心第三党支部在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上的具体做法做了经验分享。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同志在主题党日活动总结发言时指出:中心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方位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4期,pdf)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