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人玫瑰 手有余香——性艾中心举办第八期午间论坛

发布时间: 2016-04-19            来源:

  20163月29日,性艾中心中心在我心中第八期午间论坛活动在中心一楼多动能厅举行,性艾中心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午间论坛的演讲者蔡畅是一位美丽的准妈妈,她与大家分享了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基层锻炼的心路历程。20154月,蔡畅被性艾中心派往凉山开展技术支持工作。凉山是我国受毒品危害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通过静脉吸毒共用针具途径传播艾滋病的高流行区之一。

  投身基层方知苦,躬行山水始觉难。凉山地区群山横亘,在这里要随访患者,有时候甚至需要坐汽车、骑马和步行三种交通方式轮番上阵,并且花一整天的时间也不见得能成功找到一名感染者。然而更大的挑战在于当地群众普遍文化程度低下,公共卫生知识缺乏,疾病防治观念淡薄。在当地,居民的平均受教育时间仅为4~5年,彝族聚居县的文盲比例则更高。

  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蔡畅与凉山疾控工作人员一起,当起了半个郎中,走乡串户,翻山越岭,深入一户户家庭进行禁毒防艾知识宣传,定期对患者进行入户随访干预。在一代代疾控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如今的凉山人已不再像从前那样 “谈艾色变”了,现在凉山的小学四年级以上就开始开设禁毒防艾知识技能培训课程,小学生也能随口说出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除了公益广告、宣传片,疾控工作人员还创作了防艾彝语话剧进行巡回演出,禁毒防艾知识正在逐渐深入到凉山的每一个角落,监管场所的在押的人员对于艾防知识也基本上都可以对答如流。尽管离艾滋病防控理想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但这些星星点点的变化,让蔡畅看到了凉山艾防事业艰难前行中闪烁的希望。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这一特殊群体,疾控工作人员给予了他们生命的尊严,他们回馈了身心健康和平安社会。 

  性艾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在午间论坛总结发言时谈到,自1998年中心成立以来,已有50余位职工先后被派往凉山、德宏、驻马店、伊犁等艾滋病高流行地区,支援当地艾滋病防控工作。他们克服了生活和家庭中的重重困难,义务反顾地深入基层,深入艾滋病防治一线开展帮扶工作,为国家的艾滋病防治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中心全体职工以他们为榜样,不畏艰险,在平凡的岗位上再创佳绩。(性艾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 王研 刘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