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艾防中心举办午间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12            来源:

  2018年4月3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举办午间论坛活动,邀请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崔丽华副教授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崔丽华副教授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重大时代课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进行了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崔丽华副教授从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入手,从经济形势、分配关系、管理方式、国际战略等几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谈到中国经济新常态时崔丽华副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中国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如果说中国经济三十多年以来的改革开放走过了“青铜时代”和“白银时代”,那么新一届领导集体着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将迎来一个以创新为引擎的崭新“黄金时代”。

  在谈到国际战略时崔丽华副教授指出:针对一些觊觎和侵害中国国家利益者的警告,习主席指出,“任何外国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围绕“和平发展”理念,我们要建构中美、中俄“大国关系”这两个重“点”;在围绕“合作共赢”理念上,我们要实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搭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条“线”;在围绕“共同发展”理念上,我们要深耕非洲、拉美这两个“面”;围绕“亲诚惠容”理念,建设好周围这条“边”。

  辅导报告结束后,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同志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崔丽华副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系统地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回答了我国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肩负着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等问题。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催人奋进,进一步加深了中心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报告会艾防中心党委还邀请了传染病所、病毒病所党委部分同志一起聆听了报告会。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  王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