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后,免疫系统如何与之斗争?

来源: 艾防中心

  免疫系统是人体的安全卫士,是对抗外部感染的最后防线,当人体接触“抗原性异物”或“异己成分”后会调动机体的免疫应答来清除这些外源性物质,以维持机体的健康与平衡。免疫反应包括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体液免疫是由B淋巴细胞介导,发挥免疫效应的主要物质是抗体;细胞免疫是由T淋巴细胞介导,发挥免疫作用的主要是杀伤T细胞和淋巴因子。

  艾滋病病毒(HIV)入侵人体后主要损害人体免疫系统,直接攻击人体的CD4+T淋巴细胞,短期内CD4+T淋巴细胞的数量迅速降低。在感染早期,细胞免疫占主导地位,体液免疫的作用居次要地位;在慢性感染期,体液免疫应答的作用更为重要,B淋巴细胞表面受体与抗原分子结合后,通过活化分裂产生细胞群,其中的浆细胞产生抗体。抗体主要作用依赖于识别特异性抗原,可通过识别尚未与细胞结合的HIV病毒颗粒形成可被吞噬清除的大分子结合物,发挥中和作用、阻止病原体入侵靶细胞,进而起到清除病原体的作用;此外,抗体可激活补体系统产生膜攻击复合物或者诱导产生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使被HIV感染的细胞杀伤破坏。

  HIV病毒外形是对称的二十面体结构,包膜糖蛋白(Env)是HIV唯一表面蛋白,是中和抗体发挥作用的主要特异性结合位点,包膜糖蛋白由gp120和gp41构成。HIV是RNA病毒,其基因具有高度多变性,可进化出多种变异体,这也是HIV能够逃逸人体免疫攻击的原因之一。HIV感染者在感染病毒两月内体内可检测到HIV中和抗体,在自然的HIV感染中,中和抗体大多是针对感染者自体的病毒分离株,中和效价一般较低,只有极少数的病人能够产生可中和多种异源 HIV毒株的广谱中和抗体。

  目前已经发现多种针对不同HIV变异株具有中和能力的单克隆抗体,其中有识别CD4结合位点(CD4bs)的VRC01抗体、识别V1V2可变区糖链位点PGT141抗体、识别gp120和gp41交界区位点35O22抗体、识别近膜胞外区的10E8抗体、识别V3可变区糖链位点PGT128抗体等。这些广谱中和抗体的保护作用的临床价值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虽然抗病毒药物在治疗HIV方面起到了显著的作用,但耐药性、服药依从性等问题仍然制约着人类攻克艾滋病这一世界难题,早日将HIV广谱中和抗体应用于临床治疗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从广谱中和抗体出发研究疫苗免疫原也是目前疫苗研究领域的最新方向,期待在不远的明天实现彻底征服艾滋病的愿望。(来源:艾防中心公众号/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