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在甘肃省开展丙肝防治综合督导

发布时间: 2016-05-17            来源:

  为促进甘肃省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肝”)防治示范区、病例报告及哨点监测工作,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组织人员于2016年4月25-28日对甘肃省兰州市和白银市开展了丙肝综合防治督导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一、兰州市疾控中心向督导组报告了示范区已经开展的丙肝防治工作及2016年工作计划。督导组对数据分析及报告提出了改进意见,对2016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论证。 

  二、督导组分别对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了督导,就医院的丙肝病例报告、院内感染、肾透析、性病门诊等工作进行了调研。医院高度重视丙肝防治及院内感染防控等工作,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丙肝感染率调查等工作。 

  三、对兰州市血液中心丙肝哨点督导过程中发现,血液中心具有样本量大、质控严格及有效的工作信息平台等优势,可以充分利用血液中心做好丙肝监测工作,将来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人群丙肝感染率监测。 

  四、对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会宁县中医院及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4家医院进行了丙肝病例报告数据质量核查,重点对急性病例及儿童和确诊病例进行核查,以及对实验室核酸阳性病例和肝病相关死亡病例的漏报检查。督导组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并提出改进建议,进一步规范了上述医疗机构的丙肝病例报告工作。督导组建议甘肃省强化对医务人员的丙肝防治培训工作,确保疫情数据质量,为丙肝防治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   黑发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