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丙肝防治第一期师资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9-12            来源:

  2016623-24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协办的2016年全国丙肝防治师资培训班(第一期)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来自湖北、湖南、广州、广西和海南、四川、重庆、贵州共8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丙肝防治骨干师资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夏刚副局长、疾控局艾防处时颖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刘中夫副主任、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刘师琪副处长出席了开幕式。夏刚副局长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了能力建设在丙肝防治中的重要性并就下一步丙肝防治工作的重点和目标提出具体要求。

  培训班介绍了全球及我国丙肝流行情况及防治策略,丙肝病原学、诊断及治疗,丙肝治疗小分子药物的进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风险沟通技巧,丙肝健康教育要点及宣传技巧,丙肝疫情监测,丙肝病例报告及质量管理,丙肝医源性感染防控,丙肝聚集性疫情预警及应急处置等内容。培训班组织参会人员讨论制定了各省丙肝防治培训计划,对各省下一步丙肝防治工作进行了规划。南方医科大学侯金林教授、重庆医科大学任红教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解瑞谦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刘中夫研究员、性艾中心丙肝性病防治室王晓春研究员、庞琳研究员和宣传教育与信息室王璐研究员等专家承担了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不仅使学员们丙肝防治相关知识水平和技能得到提升,同时还对当地丙肝防治工作及培训计划进行了规划,为今后进一步促进丙肝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按照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丙肝防治培训工作计划,今年共安排四期培训班,并按地域划分每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骨干为一期培训。后续三期培训班将分别在辽宁、江苏和云南举办。(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