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18年世界肝炎日宣传主题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7-30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7月28日是第8个“世界肝炎日”。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发布了我国2018年世界肝炎日宣传主题——“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积极主动接种疫苗,通过检测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

  乙型肝炎(乙肝)和丙型肝炎(丙肝)是我国病毒型肝炎中最常见的类型。患者人群基数大,疾病负担严重,但乙肝和丙肝均可防可治。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是新生儿接种是防治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的措施。大部分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在感染初期没有症状,主动检测有助于早期发现并尽早开展规范治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清除丙肝病毒感染,也可有效抑制乙肝病毒复制进而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风险。预防、检测、治疗措施三管齐下,是有效防控病毒性肝炎、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愿景的核心与关键措施。(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  庞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