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丙肝防治骨干培训班在宁波市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14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全国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丙肝)防治骨干培训班于2019年4月10-11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焦振泉处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陈仲丹官员、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谢国建处长、宁波市卫生健康委章国平副主任以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有关同志参加培训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副主任主持。来自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负责丙肝防治工作的业务骨干和部分丙肝监测试点及贫困地区疾控机构代表约9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焦振泉处长在开幕式讲话中分析了我国丙肝防治工作现况,对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有关核心内容进行了解读。希望各地关注丙肝小分子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获得性,协调和推进各地医保政策,强调合理动员检测、循序渐进,推进2019年丙肝防治有关工作。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谢建国处长介绍了浙江省疾病控制有关工作及浙江省丙肝防治工作的进展。宁波市卫健委章国平副主任欢迎各地疾控同志到宁波学习交流,对宁波市丙肝防控工作进行了介绍。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刘中夫研究员做了我国丙肝防治工作现状及2019年主要工作的主题讲座。重点回顾了2018年全国丙肝防治工作进展,提出了2019年工作重心;要求做好《规划》宣贯和小分子药物可及地区的丙肝防控试点工作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陈仲丹博士做了全球消除丙肝策略进展及部分国家防控的经验介绍,详细讲解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危害的思路和各国的一些做法。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丙性室主任毛宇嵘研究员专题介绍了我国药物可及地区丙肝综合防治方案,分享了总体思路和有关建议。丙性室副主任庞琳研究员分别对《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及《丙型肝炎诊断》标准进行专题讲座,对丙肝防治工作评估以及具体操作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丙性室黑发欣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我国近年丙肝病例报告质量评估情况,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参比实验室邢文革研究员做了丙肝实验室检测规范主题讲座并与参训代表开展深入讨论,提出了丙肝检测中未来发展状况以及需要关注的领域,为逐步、稳妥、有序地开展筛查工作做好准备。丙性室丁国伟博士介绍了医院丙肝哨点监测的方案以及近年的有关产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刘童童副研究员对病毒性肝炎宣传教育的方法和技巧进行讲解和案例分享。天津市西青医院消化内科李海主任介绍了天津市丙肝药物医保报销政策下的医防结合经验和做法。吉林省长春市疾控中心疾控科阴媛科长与大家分享了吉林省长春市丙肝防治纳入医保及救助补贴的思路和建议。

  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三区三州”基层疾控机构的代表参加本次培训活动。来自甘肃省临夏州疾控中心的罗鹃表示:“真的很感谢能够有这次机会来学习,聆听各位教授对丙肝防治有关技术工作深入浅出的讲解,收获很大。同时有幸结识了很多兄弟省市的疾控同仁,也便于今后贫困地区丙肝防治工作的开展和业务学习与交流”。本次培训也邀请了宁波市有关县(区)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代表参加培训。

  参训代表在培训讨论交流时,深入讨论了各省在丙肝防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有关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本次培训达到预期目的,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丙肝防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  丁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