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中期总结暨培训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22            来源:

  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中期总结暨培训会于2016816 -17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美国疾控中心全球健康中心艾滋病及结核中心亚欧部副主任Robert James Simonds,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公室艾滋病肝炎及性病协调员Ying-Ru Lo9位外籍专家,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欧美处聂建刚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副主任孙江平,GAP项目国家级及项目省湖南、广西、贵州、云南、新疆疾控中心有关领导及项目官员,部分社区小组负责人共88人参会。

  本次会议总结了GAP项目第三周期执行活动情况,介绍了全球及国外艾滋病防控最新进展,分享了项目地区工作经验。

  会上,中美双方认为GAP项目是中美卫生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在我国艾滋病防控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技术合作。希望本次会议能传播最新的艾防技术策略,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同时,项目应积极探索三方合作,将美国总统紧急救援计划(PEPFAR)项目在全世界的工作经验和影响力与中国的艾滋病防控经验结合,推动南南合作的进展,落实中美战略对话成果,为全球艾滋病防控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RJ SimondsYing-Ru Lo分别介绍了PEPFAR 全球及中国战略及世界卫生组织指南的更新,来自泰国的Thana KhawcharoenpornChaiwat Ungsedhapand分别对泰国男男性行为人群(MSM)中暴露前预防的研究及新法感染研究进行经验分享,GAP项目国家级及项目省就GAP项目2014-2016年中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介绍。来自疾控部门及抗病毒医院特邀代表、社区小组成员也分别介绍了开展的相关研究及经验,包括艾滋病检测新技术和创新方法,男男人群中尿液检测模式探索介绍,中国MSM人群中急性期诊断和治疗的研究,利用互联网e+模式开展防治工作实例,新媒体在艾滋病防控中的使用,MSM社区组织检测和链接的服务,利用手机软件促进MSM人群艾滋病检测,立体式干预检测确证阻断模式,不同民族人群中艾滋病传播风险研究,社区小组提供关怀支持后抗病毒治疗效果的提高等内容。与会人员就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及讨论,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性艾中心交流与合作室  熊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