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精准助力凉山脱贫攻坚——艾防中心专家赴凉山州提供现场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 2019-01-29            来源:

  为切实贯彻党和政府关于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和重要要求,配合四川省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全面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艾防中心刘中夫副主任、治疗与关怀室赵德才于2018年12月下旬专程赶赴凉山州,会同四川省卫健委、四川省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以及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叶少东站长,与凉山州的各路同仁一起分析总结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共同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12月25日,专家组在凉山州疾控中心召开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例会,总结各项工作指标的进展情况,梳理过去一年凉山州各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阶段性结果,从数据来源到计算方式逐一分析讨论,并提议2019年将提高工作质量作为工作重点。

  12月26-27日,专家组奔赴凉山州布拖县,与当地工作人员一起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共同对布拖县的艾滋病防治形势进行研判,听取基层工作人员对于国家艾滋病防治基本信息系统的意见与建议并给出相应的解释,讨论可能的解决方案。针对当地各级工作人员迫切关注的工作指标实时结果估算准确性的问题,赵德才会同省、州、县、乡各级业务人员,现场讨论制定工作方案,并以布拖县木尔乡为试点,组织乡镇的工作人员现场收集相关数据,然后协助汇总整理、分析计算得出该乡镇的实际治疗比例,从而对当地既往自行估计的结果进行校正。在试点基础上,专家们进一步完善测算方案,提高效率,短时间内对凉山州及4个重点县的治疗工作指标做出准确的测算,协助当地及时准确地掌握艾滋病治疗工作进展情况。

  本次凉山现场之行,专家组针对当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严重关切的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给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为当地各部门及时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准确研判当地艾滋病防治形势、将来精准施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接下来,艾防中心将牢记重托、不辱使命,继续同当地密切合作,持续贡献技术力量,与各界同仁一起努力遏制艾滋病在当地的流行与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共同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赵德才  刘中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