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5-08            来源: 艾防中心

  “筑牢安全基石,助力疫情防控”,随着第十四届实验室安全周主题的确定,各项实验室安全活动在艾防中心拉开帷幕。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及防控要求,此次安全周对实验室人员、对艾防的疾控人都有着特殊意义。

  中心领导组织实管办、参比室、病免室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安全周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了启动会。刘中夫书记就国家总书记对科技和生物安全等的总体规划,结合安全周主题及疫情防控工作现状,再次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实验室人员多学习交流,提升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疾控安全体系建设等。参加疫情防控援助胜利凯旋的赵全璧、洪坤学、廖玲洁、潘品良、刘颖、李丹6名实验室同志,分别就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物安全及实验室工作等分享了经验,与会人员受益匪浅。随后葛利荣副书记做总结,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安全周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石,疫情当前,需要疫情和实验室安全同时联防联控。

  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湖北前线抗疫人员重点从实验室设备的安全使用、新冠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新冠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与会人员就相关防护内容及要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新冠检测及安全防护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理解。线上培训内容主要有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基本防护要求,包括感染事故、感染人群、感染原因、感染途径、感染控制、特殊现象等分析及解决方案;生物安全实验室防控水平控制、实验室标识系统、实验室物理防范措施、实验室门与门锁、实验室空间、室内环境参数、职业卫生、人机功效、废弃物消毒灭菌、应急处置措施;设备使用安全方面,以生物安全柜为例,系统的讲解设备类型特点、排风方式、排风管连接方式、生物安全防护效果差别、生物安全适用性、B2应用注意事项、质量问题、火源问题;P2实验室密闭性、功能分区与布局、常见问题;资质认定相关法律法规等。

  培训结束并完成考核后,组织实验室人员在BSL-3实验室进行各项生物安全应急演练,模拟了生物安全柜内溢洒处理、人员晕倒、职业暴露处理流程等,演练中对各项流程熟练掌握,同时,也增加了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

  此外,结合本届安全周活动主题,设立了“疫情防控安全,你我都参与”的活动,每人阅读一篇疫情防控及生物安全相关文献,并交流分享各自感想。在安全周最后一天,由中心领导带队对实验室安全进行自查,对检查中发现部分实验室内务不整、温度过高及钢瓶未固定等问题及时纠正,杜绝安全隐患。通过本次安全周活动进一步推进了艾防中心生物安全文化建设,战疫之下,也使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和体会到筑起筑牢生物安全“防火墙”的重要性。(艾防中心实验室与后勤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