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在湖南省开展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30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推动落实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2020年10月19-21日,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带队赴湖南省邵东市、常德市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邵东市两市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抗病毒治疗点、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和高危险行为人群活动重点场所以及常德市蓝蓝爱心工作小组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访谈了医务工作人员、防艾志愿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调研组一行还听取了邵东市、常德市、桃源县艾滋病防治工作和实施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的汇报,并与来自政府办、政法委、财政、卫健、公安、教育、民政、文旅、广电等多部门的同志和防艾志愿者进行座谈,广泛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肯定了湖南省对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的重视以及对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进行的创新模式探索和实施工作,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继续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多部门和社会力量的作用;二是多策略探索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健全检测网络,继续加大主动检测力度,提高重点人群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发现病人,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源头上控制疫情传播;三是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从综合治理角度探索艾滋病防治策略,做到防控与综合治理并举;四是在巩固现有防治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疫情分析研判,聚焦艾滋病经性传播,以重点环节、重点人群为抓手进行创新探索,突出示范区亮点,总结推广经验,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

(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