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协助西藏成功举办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6-15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规范全区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操作规程,保证检测质量,科学评估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效果和耐药情况,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于524-28日在拉萨举办了“2021年西藏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培训班”。艾防中心派参比室三位专家参与授课并指导带教,主要内容包括:(1HIV病毒载量检测技术、质量保证及临床应用;(2)两种HIV病毒载量检测的实践操作;(3HIV-1耐药检测;(4)儿童HIV感染的早期诊断;(5)《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介绍;(6)艾滋病检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介绍;(7HIV职业暴露预防及处理。

  近年来,西藏大力加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建设。本次培训的学员来自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7个地市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西藏疾控中心和日喀则市疾控中心等共计30人。本次培训为西藏实现在100%的地市覆盖HIV病毒载量检测能力做好了人员技术储备。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潘品良、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艾防所多吉旺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