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非洲国家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27            来源:

  20211022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主办的中国-非洲国家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活动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来自赞比亚、乌干达等国家艾滋病防治领域管理和技术人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驻华办公室,浙江、湖南、广东、广西及云南省级疾控中心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首先对来自赞比亚、乌干达等国家参加本次交流活动代表以及国内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表示艾防中心一直致力于加强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以及与非洲国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过去几年以来一直每年举办交流活动,得到了有关国家支持和积极参与,促进了共同应对艾滋病的挑战,推进实现终结艾滋病流行的公共卫生威胁。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给我们终结艾滋病流行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更需要加强学习交流、加强团结合作,最大限度减少对实现全球目标的影响。全球艾滋病战略2021-2026为艾滋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目标,需要加倍努力,及时总结经验并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并落实有效的综合防控策略,希望通过此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中非在新形势下的艾滋病防控交流。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临时代办周凯博士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研讨会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在实施 2030 年目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首例艾滋病发现至今已40年,艾滋病仍然在流行,2020 年数据显示,全球68 万人死于艾滋病,150 万人新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通过分享交流经验,中国和非洲国家可以探索出新的技术和服务模式、干预措施并去实现UNAIDS新战略的目标。UNAIDS中国办事处鼓励和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南南合作,努力将艾滋病病毒纳入更广泛的发展议程,并将艾滋病应对工作与合作和倡议联系起来。

  中国疾控中心外事处曹晓斌副处长致辞,表示中国疾控中心非常重视中非之间的交流。几个月前新的全球艾滋病战略发布,设立了更高的防控目标,需要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去实现。一年前人类研制出新冠疫苗,几个月前疟疾疫苗也投入使用,期望科技的发展有助于早日实现艾滋病的终结。

  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副主任王晓春研究员致辞,认为新冠大流行不仅对全球经济、人民生活等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其他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传染性疾病造成重大影响。各国的团结和南南合作对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非常重要。中国和非洲国家加强在艾滋病防控领域的交流合作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国代表分享了在新冠疫情期间艾滋病防控工作经验。艾防中心吕毅博士介绍了我国艾滋病自我检测实践及工作进展。马丽英研究员介绍了利用分子流行病学方法开展区域HIV-1病毒株流行特点的研究。陈方方博士介绍了艾滋病疫情估计方法在我国的应用。

  乌干达代表介绍了乌干达的艾滋病患者关怀和治疗项目,根据国家防治战略重点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优化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以有效的干预措施和增加社区参与确保重点人群覆盖。赞比亚代表介绍了赞比亚艾滋病流行和 “390”目标进展情况、新冠疫情对艾滋病防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参会代表就报告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艾滋病防控需要有创新性的措施。目前各国都在探索包括艾滋病自检、互联网干预、新的检测试剂和新药的开发及使用。中非在这些领域有广泛的合作交流空间。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  熊燃 潘玲 石艳军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