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重点人群干预经验交流会在宁波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1-20            来源: 艾防中心

  

  2023111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猴痘重点人群宣传干预经验交流会。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浙江省疾控中心蒋健敏副主任及浙江省宁波市疾控中心徐红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宁波当地的艾防业务负责同志、有关社会组织代表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猴痘疫情二级响应专家、地坛医院临床专家及艾防中心猴痘宣传干预工作组成员及有关防治专家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疾控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猴痘防控方案的通知》、中国疾控中心《关于启动猴痘疫情防控二级响应的通知》等相关工作要求,总结前期猴痘高危及重点人群宣传干预工作成效,交流防治经验,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策略措施落实打下基础。

  吕繁副主任肯定了前期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总结了前期重点人群猴痘宣传干预取得的经验,并针对当前重点人群猴痘干预措施有限、防控意识不强及多病共感染等挑战,提出了下一步防控意见和建议,指出:一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和信息共享,及时发现与处置猴痘疫情。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和公众健康提示。三是加强对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猴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通过大众媒体、网站和交友软件等平台,加强普及型宣传干预,提高重点人群猴痘防范意识和知识水平。五是加强疾控、医疗机构和社会组织合作,加强重点场所干预,将猴痘防控与艾滋病防控有效结合,实现多病共管和多病共防。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黎丹博士分享了我国当前猴痘疫情流行形势及防控整体策略,艾防中心张大鹏研究员介绍了我国猴痘重点人群干预策略及挑战,艾防中心李培龙副研究员讲解了我国重点人群猴痘知识知晓及病例分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李兴旺教授介绍了我国猴痘病例临床治疗及HIV共感染特点。来自浙江省、广东省、上海市及四川省成都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本地重点人群宣传干预的经验与模式,来自荷尔健康和天津深蓝社会组织代表分别分享了依托新媒体的猴痘防控经验和社区组织开展猴痘预防工作经验。

  与会代表就下一步重点人群猴痘干预的职责和措施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经验交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本次会议凝聚了共识,发挥了承上启下作用,为下一步猴痘宣传干预工作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艾防中心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