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专家赴西班牙马德里参加第三届艾滋病预防研究会议

发布时间: 2018-11-08            来源: 艾防中心

  第三届艾滋病预防研究会议(HIVR4P)于2018 10月21-2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HIVR4P是全球HIV研究计划的一部分,全球HIV研究计划跨越学科和国家,致力于使全球更接近一个没有艾滋病的世界。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洪坤学研究员、刘颖研究员和王书晖博士参加了这一盛会,就HIV疫苗、中和抗体和病毒逃逸研究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会议报告主要涉及HIV疫苗、杀微生物剂及抗病毒治疗等方面的新进展。来自南非Desmond Tutu HIV Centre的Linda-Gail Bekker教授做了“HIV疫苗,现在我们走到哪里和下一步怎么走”的报告,概述了全球艾滋病疫苗研究和临床试验方面的现状,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等。美国NIH的Anthony S. Fauci 教授做了HIV预防科学在控制HIV流行中的作用的报告。众多的HIV预防研究者在会议中报告了HIV各生物医学预防领域的研究新进展,讨论了HIV研究在基础、临床、流行病学和应用科学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效的HIV预防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方法,此次会议促进了各领域间的信息和经验交流,将进一步推进全球HIV预防研究的开展和实施。(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