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艾滋病卓越研究中心Julio SG Montaner教授一行访问艾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10月28-29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艾滋病卓越研究中心(BC-CFE)Julio SG Montaner教授一行4人访问了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与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课题组的技术专家们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探讨。

  中加双方技术专家就HIV感染者长期不进展现状及可能机制、HIV分子流行病学及丙型肝炎分子流行病学、数学模型评估预防干预策略及效果、HIV诊断发现新策略和新技术,以及丙肝防治策略技术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初步确定了在这些议题开展继续合作研究的意向。

  Julio SG Montaner教授课题组与吴尊友教授课题组自2010年以来开展了长期友好合作,双方联合申请科研课题、共同实施,联合署名在国际知名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达十余篇。两位在国际艾滋病防治领域的知名专家还联手推动合作研究新成果转化为全球艾滋病防治新策略。此次来访,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关系,并将合作领域拓宽到丙型肝炎。

  访问期间,Julio SG Montaner教授向艾防中心职工及研究生作了题为“治疗作为预防措施——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经验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学术讲座。Julio SG Montaner教授率先证明检测发现感染者并及时治疗感染者可以控制HIV流行;首次提出了“治疗作为预防”的防治策略,并被全球采纳。(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周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