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喜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09-13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9月10日,从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邵一鸣团队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5家单位共同研究的《我国HIV的传播规律耐药特征免疫因素和疫情动态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奖人员包括:邵一鸣,邢辉,冯毅,廖玲洁,阮玉华,卢红艳,沈智勇,苏斌,王哲,辛若雷,唐振柱,洪坤学,任莉,王铮,郝彦玲。

  本项目研究从2004年到2016年历时12年,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国际(地区)合作项目研究项目以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下完成。 依托疾控网络开展全国性研究,查明我国HIV及其耐药毒株的起源、分布和传播路线,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防治规划提供了技术支持,为艾滋病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提供技术保障。揭示我国主要流行HIV毒株的传播和进化,证明重组型HIV流行毒株(CRF)推动了我国艾滋病疫情的持续蔓延;建立 WHO区域耐药实验室,为我国及周边国家甚至包括非洲国家提供耐药服务的技术支持,系统监测耐药毒株变异规律,揭示耐药发生时序,发现减少首年耐药率可大幅降低病死率;筛选出我国艾滋病疫苗候选株,同时获得可中和全球90%HIV毒株的超广谱单克隆抗体。该项目与国内外分享HIV基因序列和代表流行毒株,技术成果在国内外研究院所和疾控机构得到广泛应用。研究成果支持了我国诊断、防治药品发展,指导我国HIV诊断标准、监测指南和干预策略的制定。项目研究结果优先服务防治工作,提交国家年度HIV耐药监测报告和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支持了政府防治规划的科学评价和防治策略的科学决策。同时领衔亚洲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提高了我国艾滋病防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该项目的获奖是对研究团队常年致力于艾滋病的传播规律、耐药特征、免疫因素以及疫情动态研究方面工作取得成绩的表彰,更是对我国通过基础研究推动疾病控制模式的充分肯定。

(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邢辉、冯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