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康复策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0-31            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于2016920日在北京召开了戒毒康复策略研讨会,会议主要研讨了戒毒康复策略,就戒毒从惩罚措施向慢性病管理转变提出意见和建议。来自艾滋病防治、禁吸戒毒、成瘾治疗、社会学、法学、伦理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吴尊友主任指出,目前我国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滥用形势严峻,由此引起的社会问题和艾滋病传播日趋严重。尽管禁毒和戒毒工作实施以来已经取得很大成效,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已经严重影响禁毒戒毒的效果。需进一步分析我国毒品滥用形势及对艾滋病传播的影响,研讨戒毒治疗康复工作,为相关政策法规的修改提供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时杰教授介绍了全国毒品滥用流行趋势、毒品来源及贩运、新精神活性物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卫生研究所郝伟教授做了合成毒品的治疗相关问题及应对的报告;公安大学侦查学院的专家就戒毒措施“医疗化”与我国戒毒制度的走向进行了分析;云南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李建华主任做了科学认识吸毒成瘾、适时调整治疗策略的报告,就当前戒毒康复相关政策法规的修改提出了建议稿供与会专家讨论。

  与会专家对相关政策法规的修改建议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分析,认为禁毒戒毒康复策略的调整涉及立法、公安、司法、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应从顶层设计出发,在现有科学论据及工作基础上,针对戒毒康复队伍建设、技术标准等重点问题提出科学建议。(性艾中心交流与合作室 胡翼云  熊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