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场所HIV抗体检测数据收集分析系统为监管场所艾滋病监测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6-07-04            来源: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的《监管场所艾滋病防治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各地需对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开展HIV检测,检测结果定期上报。为进一步加强监管场所HIV抗体检测数据收集和传输的安全性,方便基层工作人员对数据的分析使用,性艾中心组织开发了“监管场所HIV抗体检测数据收集分析系统”软件,通过该软件,HIV抗体检测数据可形成特殊格式的加密文件进行传输报送。性艾中心于20161月和3月分别组织了两次软件使用培训班。全国2016年第一季度数据已顺利收集完毕,各省疾控中心软件使用率达100%。针对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不足之处,性艾中心及时与软件公司进行了沟通,对软件功能进行了扩充完善,目前第二季度检测数据收集工作即将开始。(性艾中心流行病学室 李培龙 李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