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艾中心组织调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及示范区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8-04            来源:

 

  为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建设、质量控制及示范区工作进展,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蒋岩研究员、王月华博士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刘伟一行于2016711-14日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伊犁州疾控中心、伊宁市疾控中心和伊犁蓝羽工作室进行了现场调研、座谈和讨论。

  调研组与相关工作负责人和各级实验室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详细讨论了目前艾滋病防治工作对检测技术和平台的需求,就如何更加合理地布置检测点、设备配置、医疗系统检测及质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调研组通过调研发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验室网络基本健全,确证实验室覆盖所有地市、CD4细胞检测及病毒载量检测也覆盖大多数地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确证中心实验室、伊犁州确证实验室及伊宁市筛查实验室管理规范,环境设施及体系管理到位,实验室所有检测数据记录和相应的电子档案齐备,样本库符合生物安全要求。为有效开展“一站式”服务,伊犁州等部分高发地区尚需建设更多确证实验室。

  伊犁州疾控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如加强抗病毒治疗依从性的“1+N”模式,增强检测可及性的“匿名尿液互联网+”模式。目前,“匿名尿液HIV检测”已正式启动,上线后仅1天,即有10余人通过伊犁蓝羽工作室领取采样管。此模式有助于高危人群精准定位,提高检测效率,动员更多的高危人群主动检测。

  此次调研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艾滋病示范区检测工作提供了很多新思路和新信息,对示范区艾滋病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   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