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艾中心召开艾滋病自我检测国内外现状及《艾滋病自我检测手册》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0-20            来源:

  为了解艾滋病自我检测相关研究在国内开展的现状和编写《艾滋病自我检测手册》,2017年7月3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盖茨艾滋病项目及中美CDC合作GAP项目支持下,在北京召开了艾滋病自我检测国内外现状及《艾滋病自我检测手册》专家研讨会。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GAP项目办、WHO中国办、性艾中心及北京市、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有关专家20人参会。

  研讨会首先进行了学术交流,主要内容包括:国外艾滋病自我检测研究现状、国内艾滋病自我检测研究情况、国内外体外诊断试剂注册和销售管理体系的区别;目前与艾滋病自我检测有关的法规规范、艾滋病自我检测面临的主要问题;艾滋病快速检测在MSM人群中推广应用的历程、艾滋病快速试剂在电商售卖的起源、艾滋病快速检测被MSM人群利用的原因、探索艾滋病自检结果反馈的相关研究。

  随后,专家们对北京探索艾滋病自我检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有反应性的检测者转介回访、电商销售快检试剂的安全性与责任,云南省指定药店临时销售口腔黏膜渗出液快检试剂的相关情况,广西尿液传递检测的开展情况和重点工作方向,成都同乐健康服务咨询小组探索艾滋病自我检测的相关情况,黑龙江省男同小组HIV快速检测的相关情况,联合康同社区探索艾滋病自我检测发展模式的研究进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讨论。

  会议对艾滋病自我检测的可持续性发展模式及《艾滋病自我检测手册》进行了充分讨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促进艾滋病自我检测研究工作的开展和《艾滋病自我检测手册》的编写完善。(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马仲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