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举办第十三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16            来源: 艾防中心

  4月最后一周,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安全周”。为持续做好艾防中心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艾防中心在本次第十三届“实验室安全周”期间,围绕活动主题“实验室安全从我做起”,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包括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BSL-3实验室安全操作、职业暴露预防及急救、实验室设备安全、火灾防范等。消防演练活动中,在检查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引导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养“四个能力建设”的学习基础之上,开展熟练应对应急逃生、灭火器使用等实操练习,从实践上加强了对火灾防范、自救与灭火注意事项的认识。实验室生物安全演练中,模拟了离心机内危险物质溢洒和手部破损等职业暴露后防护、实验室内人员晕倒等处理流程,通过演练进一步掌握了应急处理操作规程,并对处理程序进行了优化,以保障意外情况的及时有效应对。通过演练也发现存在部分人员对相关应急流程操作仍不够熟练,应急材料的配备需要及时更新等问题,提示今后应急演练工作要常抓不懈。

  此外,结合本次安全周活动主题,艾防中心还开展了“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有奖评优活动。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周”系列活动,提高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对中心安全工作的重视和参与,进一步推进艾防中心安全工作文化建设。(艾防中心实管办  韩元向)

生物安全应急演练

消防安全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