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专家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8-20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8月14日,《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专家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来自美国天普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上海市、浙江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天津市、北京市、深圳市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天津市传染病院,无锡市人民医院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部分科室负责人等近50名艾滋病防治领域专业人员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和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国家传染病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会议主要对《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进行最后修订。

  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汪宁教授主持。艾防中心邵一鸣首席专家讲述了“HIV分子网络工作的总体设想及规划”,美国天普大学教授Sergei Pond就“Multi-scale inference and refinement of HIV transmission networks from molecular sequence data”进行了系统讲解。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冯毅副研究员、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钟平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李敬云教授及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邢辉副主任分别对《指南》的各个章节进行了撰写要点介绍。参会专家针对《指南》实施的可操作性一一提出了建议和修改意见。

  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要充分利用分子生物学等实验室研究结果为艾滋病干预等防治工作提供依据。他对《指南》完善过程中取得的进步表示肯定,对《指南》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了总结,希望《指南》试行版能够尽快出台,同时对参与《指南》编撰和修订的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辛苦工作表示了感谢。(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甘梦泽  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