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实验室质量与生物安全管理及实践培训研讨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1-15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探索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跨境艾滋病高风险人群艾滋病传播风险研究及 HIV/AIDS的综合管理模式,对东盟和东亚国家HIV检测实验室推广ISO17025/ISO15189实验室质量管理和能力认可经验,在《“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课题的支持下,11月5-7日,以“一带一路”国家实验室质量与生物安全管理及实践为主题的培训研讨班在北京举办。来自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等7个国家卫生部或公共卫生机构的代表参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病毒病所、艾防中心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培训研讨。

  此次培训研讨班主要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疾病监测检测实验室开展ISO17025和ISO15189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体系的培训工作及相关经验的推广和应用。在为期两天的质量管理及检测新技术等基础知识培训后,11月7日,艾防中心实管办、参比实验室相关专家对来自6个国家的19名参会代表进行了HIV检测质量管理体系及血清学检测能力验证培训,各国代表也分别介绍并交流了本国实验室质量管理和HIV监测及检测情况。随后,在实验室现场开展HIV快速检测(尿液样本)及新感染检测(亲和力)现场试验及盲样考核,培训人员掌握了检测技术并获得证书。

  各国代表对艾防中心开展的全国HIV外部质量评价(External Quality Assessment ,EQA)项目极其关注。老挝等国已明确参加艾防中心组织的血清学EQA项目。通过此次培训研讨,“一带一路”相关参与国家的公共卫生合作交流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取得了初步和阶段性进展。(艾防中心实验室与后勤管理办公室  韩元向)

培训代表现场交流

参比实验室现场试验

全体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