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组织召开艾滋病实验室网络数据质量分析在线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7-09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持续加强全国艾滋病实验室能力建设,交流艾滋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和检测工作经验,艾防中心于2020年6月30日组织召开了艾滋病实验室网络数据质量分析会。参会人员来自艾防中心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海关总署(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以及四川省凉山州和云南省德宏州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共计120余人。

  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介绍了全国艾滋病疫情形势、与检测相关的重点防控工作及对检测工作的要求。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发布了《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20年修订版)。新版技术规范修订负责人蒋岩研究员介绍了新版技术规范的修订要点。

  艾防中心参比室专家分别介绍了艾滋病检测领域的2019年工作进展及2020年重点工作,2019年全国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质量考评结果,以及包括血清学检测、CD4细胞检测、HIV-1病毒载量、HIV-1耐药/婴儿早期诊断等检测项目的2019年能力验证结果、数据分析和相关技术进展。

  会议还特邀北京佑安医院孙丽君主任、北京市疾控中心性艾所卢红艳所长、艾防中心丙肝和性病防治室庞琳副主任分别做了包括HIV职业暴露处置及人文关怀、互联网+多元化检测模式、丙肝流行状况及防治策略的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条件下召开的。为减少人员聚集,采用了在线视频会议形式。为保证在线视频会议质量,艾防中心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大多数参会单位反映收看效果良好,个别单位因网络连接不好受到影响。新的在线视频会议形式与往年传统的线下会议相比,可以使更多的实验室人员参加会议,但因条件限制本次会议未能设置讨论环节。通过本次会议,各确证中心实验室将进一步在辖区内推动新版技术规范的宣贯和培训,并切实应用于艾滋病检测和防控工作。

设在艾防中心的主会场

分会场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