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HIV新发感染检测培训班暨应用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10            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于2021102122日在广东省珠海市组织召开了全国HIV新发感染检测培训班暨新发感染检测应用研讨会议。在会议开幕式上,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介绍了广东省艾防工作和HIV感染检测工作开展的情况,珠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黄文燕介绍了珠海市艾防工作开展情况。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介绍了艾防中心近年来在HIV新发感染检测领域推动开展的主要工作,强调了新发感染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未来如何提高HIV新发感染检测工作质量以及更好地应用于艾防工作给予了指导。

  会上,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介绍了全球和我国2020年艾滋病防控阶段性目标的完成情况和HIV新发感染检测工作对综合防控的重要作用。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金聪研究员讲授了HIV新发感染检测的技术原理以及在艾滋病防控中的应用案例。中艾协检测促进专委会蒋岩研究员介绍了促进HIV感染早检测、早发现的国内外策略。北京地坛医院的赵红心主任介绍了急性期HIV感染者的检测发现策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邹华春教授报告了HIV新发感染率估计方法的进展。艾防中心流病室李东民研究员介绍了艾滋病哨点HIV新发感染检测工作的情况以及艾防中心对《艾滋病哨点HIV新发感染检测工作方案》的修订情况。

  在本次会议上,HIV新发感染检测溯源试点项目的5个现场工作单位四川省疾控中心、云南省疾控中心、江西省疾控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疾控中心、山东省疾控中心的项目负责人也汇报了项目工作的推进情况、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会议还讨论了HIV新发感染检测工作的发展方向、如何做好HIV新发感染检测质量控制和能力提升、如何促进HIV感染者早检测和早发现等问题。各省参会代表交流沟通了当地HIV新发感染检测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工作难点,并提出了对未来工作的建议。

  通过对HIV新发感染检测相关内容的讲授以及对各项工作内容的深入交流讨论,与会的各省代表了解了HIV新发感染检测工作的最新国内外进展,明确了下一步开展工作的重点,有助于推动和促进HIV新发感染检测工作在我国艾滋病防控中得到更好的应用。


会议开幕式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授课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金聪、王一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