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丙肝疫情监测系统试点培训班在宁波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3-29            来源:

  为探索以医院为基础的丙肝疫情监测系统的工作模式及具体操作方法,分析利用医院数据开展丙肝疫情监测的可行性,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于201738-9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丙肝疫情监测系统试点培训班。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刘中夫副主任,浙江省疾控中心蒋健敏副主任,宁波市疾控中心曹继承书记,浙江省疾控中心艾防所潘晓红所长参加了培训活动。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庞琳副主任主持。来自辽宁、吉林、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云南、甘肃9个省疾控中心以及试点地市和县区的疾控中心及试点医院的丙肝防治业务骨干共90人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班上,刘中夫研究员开展了丙肝防治工作现状及2017年工作要求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封波教授深入讲解了医疗机构丙肝筛查与管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曾宝琳博士分享了全球丙肝防治策略及国际经验,中国疾控中心张业武研究员讲授了疫情监测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性艾中心庞琳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以医院为基础的丙肝疫情监测方案,丁国伟博士组织了相关数据介绍、练习及方案讨论,并介绍了2017年丙肝试点工作安排。

  经过培训,与会代表对开展以医院为基础的丙肝疫情监测方案、方法、数据库等具体内容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并就相关的主旨、细节等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世界卫生组织项目重点支持浙江、湖北、广东三省的试点工作,吉林、河南和云南等省将该工作纳入试点省工作中,辽宁、河南、甘肃等省将其整合到第三轮艾滋病防治示范区的丙肝防治工作。(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  丁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