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省级艾滋病疫情估计初步结果论证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3            来源:

  为推进2019年全国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按序开展,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于2019年8月15-18日在北京举办了全国省级艾滋病疫情估计初步结果论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北京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及四川、云南、新疆、广东和湖南等省有关专家参会指导。

  会议由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汤后林副主任主持。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强调了本次论证会的重要性,指出2018年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通过与国内外专家间密集地专业交流、反复推敲细节,在模型使用本土化方面做了有益尝试,结果富有成效。吕繁副主任同时指出,在疫情估计模型不断更新、数据资源日趋丰富的时代背景下,不但为该项工作提供了更多选择性,也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敏感性、综合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本轮疫情估计在汲取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着眼于数据使用规则的标准化和合理性探索。2019年在各省分别进行艾滋病疫情估计之外,国家层面也将进行整体艾滋病疫情估计。

  来自23个省级疾控中心的50余位疫情估计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专业人员参加了此轮初步结果的论证。与会专家对各省份疫情估计基础数据遴选、艾滋病流行曲线拟合和疫情研判分析等方面逐一点评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论证会形成了各个省的问题清单提供各省后续完善参考,总结了本轮疫情估计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法。会议为下一步工作指明努力的重点和方向,有助于在数据收集和使用规则方面达成共识,形成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 撰稿:陈方方、汤后林,摄影:丁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