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举办《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试行)全国艾防系统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9-09-29            来源:

  在我国《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之际,为做好《指南》的推广应用工作,促进各省市互相交流与合作学习, 2019年9月26-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联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学术委员会病毒免疫学组在广西北海举办了全国艾滋病基础研究及分子网络与耐药监测新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是《指南》方案发布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下的第一次全国性培训。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林玫主任等专程出席并讲话。培训班由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研究员主持。参与授课的除艾防中心的专家外,特别邀请了美国天普大学Sergei Pond教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佑春研究员、北京大学陈匡时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何玉先研究员、军事医学研究院李敬云研究员、上海疾控中心钟平研究员以及中国医科大学的韩晓旭教授等参与授课,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部分医疗机构和大学的140余艾滋病防治领域专业人士参与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以“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HIV耐药监测新技术以及HIV病毒免疫学基础研究新进展”为主旨,以期为我国HIV防控工作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培训内容包括 “我国艾滋病毒株流行及预防研究”、艾滋病新型药物研究、艾滋病治愈、国内外HIV分子网络应用的新进展、艾滋病检测数据质量的提高以及耐药新技术如何与分子网络工作相结合等。来自美国天普大学的Sergei Pond教授讲授了利用分子网络预防HIV传播的原理、分子网络分析软件的使用以及美国疾控中心应用分子网络进行艾滋病防控的实践。邢辉研究员、冯毅副研究员和韩晓旭教授就“指南”的各个章节带领学员进行了详细的研读,同时广西、浙江、四川、北京和天津五个先期开展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在会议上汇报了试点进展。

  本次从前沿的理论研究到实践的培训深受参会人员的欢迎,这将是开展《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试行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邢辉  冯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