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在重庆和广西开展疾病报告调查

发布时间: 2020-09-30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深入了解艾滋病感染者死亡的详细死因及报告情况,艾防中心在重庆和广西两地共四个县区组织开展2019年死亡报告和死亡病例死因回顾调查。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所辖来宾市兴宾区和贵港市平南县率先启动调查,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工作人员近期前往开展督导。

  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蔡畅博士和金怡晨博士在当地对调查员进行现场培训后,进一步梳理调查流程,理清调查要点,解答当地人员对调查方案和问卷的问题和疑惑,对如何筛选调查对象给出针对性建议,并赴当地镇卫生所了解信息登记情况并进行入户预调查。通过实地考察和入户调查,了解到直接入户工作量巨大,且有失访和拒答风险,故对调查步骤进行调整,通过各部门合作获取死者最后的就诊信息,初步判定死因;如无法判断死因再询问家属,可通过招募家属来镇卫生院、利用办理其他业务时机或电话访谈等多样化方式进行询问,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目前当地相关调查正稳步推进中。

(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  蔡畅、金怡晨供稿,金怡晨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