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暨“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21            来源: 艾防中心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按照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安排,11月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昌平新址举行“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主持了开幕式,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王贺胜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艾滋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王贺胜强调,预防控制艾滋病,检测是发现和控制传染源的首要环节。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部署要求,提高公众对艾滋病检测的认识,促进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主动检测,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有效降低艾滋病传播,为建设健康中国努力奋斗。

  由红丝带健康大使、著名节目主持人悦悦主持,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发布了“为什么需要检测”“哪些人需要检测”“什么时候检测”“去哪里检测”“有哪些检测方法”“检测阳性怎么办”和“检测阳性怎么办”等艾滋病检测核心知识,并带来5部艾滋病检测动画宣传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艾滋病检测的核心信息要点。

  为进一步诠释哪些人群需要检测、去哪里检测,活动现场进行了一场《你的选择》互动游戏,由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科主任王福生院士,北京市佑安医院艾滋病门诊孙丽君主任和浙江省疾控中心蒋建敏副主任三位专家进行了讲解和点评,强调如果有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要主动检测。在专家微课堂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蒋岩主任解答了公众关心的应该选择在什么时候检测和去哪里检测的疑惑。

  红丝带宣传大使、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还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忠庄镇卫生院和高校现场进行了直播连线,展示了艾滋病检测能力和服务情况。

  活动现场,国家卫生健康委王贺胜副主任,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毛群安局长、医政医管局周长强副局长、宣传司米锋副司长,中国疾控中心高福主任,国家广电总局宣传教育司李忠志处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Fabio博士共同按下了“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活动启动按键,检测月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指导,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会驻华代表处支持,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预防医学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中华红丝带基金、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红丝带网协办。有关专家、北京市疾控和医疗系统、群众代表、大学生代表、社会组织代表来到现场,各省级疾控中心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深化了2018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艾滋病检测的认识,促进主动检测,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拉开了全国31省份将陆续启动本地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活动的序幕。(艾防中心办公室、综合防治与政策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