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召开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业务工作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19-06-0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发挥国家级艾滋病预防控制专业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凉山州艾滋病精准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各项工作策略措施的实施,2019年5月9日,艾防中心组织召开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业务讨论会。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副主任刘中夫、党委副书记葛利荣以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由韩孟杰主任主持。

  艾防中心相关业务科室分别就凉山州艾滋病疫情分析和研判、新发感染检测与评价、抗病毒治疗、单阳家庭传播、耐药监测、感染者异地流动和精准干预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专题技术分析和报告。与会领导与专家结合各个专题认真剖析和梳理凉山艾防工作存在的主要技术难点和问题以及下一步需要重点分析及需要强化和推进的工作。明确凉山州要结合2019年度新报告病例,建立与健康体检数据库的比对机制和继续跟进重点县未体检人群的补检工作。对2019年新报告病例全部开展亲和力新发检测策略。对2018年报告的死亡病例开展补充调查,明确和校正死亡年份并对死亡人群特征进行分析。建立静脉吸毒途径感染新报告病例与药物维持治疗数据信息的分析比对工作,强化报病质量和核实阳转情况。对健康体检报告的14岁以下儿童病例进行感染途径的流调核实工作。建议凉山州对2018年治疗覆盖情况和治疗质量做进一步的分析研判。会议决定近期在此次分析讨论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业务领域专家赴凉山与当地艾防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讨论和指导,为进一步推进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提供良好的专业支撑。

  会议还讨论了与凉山州重点县建立党建与健康扶贫对口帮扶联络点有关工作。(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梁晓飞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