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制订实施4个遏制艾滋病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7-12            来源: 艾防中心

  从2001年至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并实施了4个《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分别指导我国“十五”至“十三五”期间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有力推动了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4个行动计划的防治策略和措施具有较强的连惯性,而在共同推动我国艾滋病防治目标方面具有较强的一致性。具体有3个共同特点:一是科学性与针对性。每个行动计划都是在全面客观分析艾滋病防治形势的基础上,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借鉴国内外行之有效的防治策略措施和最新科研成果,结合我国防治实际,对目标指标进行科学测算的前提下制订出来的,既调动各方积极性和激发工作潜能,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二是前瞻性与指导性。每个行动计划都是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明确了今后五年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原则、工作内容,是各个时期指导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三是一致性和连贯性。每个行动计划都是在遏制与防治艾滋病的大目标下,针对每个时期的不同流行形势与工作特点,而提出了不同防控目标和策略措施,是遏制艾滋病在我国流行的重要步骤和科学举措。例如,“十五”和“十一五”行动计划重在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十二五”行动计划是在继续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五扩大、六加强”的防治措施;“十三五”行动计划是在落实既有策略措施的基础上,重点落实“四个提高、四个落实”的防控策略措施,目标是将我国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目前,正在实施的“十三五”行动计划,是2017年1月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确定的“十三五”艾滋病防治总体目标是: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减少社会歧视,将我国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提出了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检测治疗等11个具体工作指标,涵盖了防治工作主要领域。其中,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和病人比例、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等3个具体工作指标,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的2020年“3个90%”的目标一致。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十三五”行动计划要求在落实既有各项艾滋病防治策略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四个提高、四个落实”的防控策略措施,即: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提高综合干预实效性、提高检测咨询可及性、提高随访服务规范性,全面落实血液筛查核酸检测工作、全面落实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全面落实社会组织培育引导措施。(艾防中心 吕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