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专家随同国家督导组对北京市新冠肺炎防控开展督导

发布时间: 2020-02-04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要求,指导全国各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督导组,赴相关省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做到全国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全覆盖。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同志于2020年1月26-28日参加了北京市督导检查工作。

  参加的主要督导工作内容包括:

  一、落实领导指示情况。通过听取北京市政府的汇报,了解北京市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地政府负责同志领导指挥情况,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相关物资储备情况;研判本市疫情形势、制定防控预案等情况,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加强舆论引导和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值班值守情况;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落实疫情监测情况。赴北京市疾控中心、东城区疾控中心、顺义区疾控中心和顺义区南法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现场,督导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了解各级医疗机构加强疫情监测和网络直报工作落实情况,疾控机构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准备情况,流调和检测队伍的储备和培训工作情况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判定密切接触者、评估疫情影响及发展趋势、指导落实环境清洁、开窗通风为主等卫生措施情况。

  三、落实社区防控情况。赴地铁站、首都机场、大型超市等现场,督导加大对重点场所、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地留观、转运流程和人员防护情况,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情况,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要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减少大型公众活动,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情况。督导县(区)级、街道(乡镇)和社区(村)防控情况。

  四、落实医疗救治情况。赴佑安医院、广安门中医院、顺义区医院等现场,督导医疗救治工作情况;督导发热门诊落实情况,确诊病人及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的情况;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明确诊疗程序、重症病人的抢救措施等。

  在本次督导工作中,吕繁副主任为当地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改进策略,有利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供稿)

 

吕繁副主任(左二)超市现场督导通风消毒情况

 

吕繁副主任(右二)在首都机场督导现场

 

吕繁副主任(左二)在西直门地铁站督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