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打赢战“疫”——艾防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2-05            来源: 艾防中心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里,春节是阖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节,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和平静。

  疫情发生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的总要求,艾防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密切关注疫情,积极部署和落实各项防控应对措施。1月21日上午,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紧急组织召开职能部门会议,安排部署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工作。会议对中心人员假期流动情况、可用于新冠肺炎临床使用克力芝的调剂量、现有防护物资库存情况以及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排查等工作进行强调和全面部署。

  1月20日,在接到中国疾控中心要求选派两名得力的流行病学专业同志参加传染病监测和疫情分析评估工作的指令后,中心迅速安排流行病学室汤后林副主任和陈方方两位党员同志作为传染病监测和疫情评估领域技术专家参加该项工作。两位同志当即退掉第二天准备回老家与家人团聚过年的车票,到应急中心报到。他们充分利用专业技术特长分析挖掘疫情监测数据,通过整合国内外资讯和监测分析,研判疫情发展,为疫情研判提供宝贵的数据资料和信息。

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汤后林同志和陈方方同志在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进行疫情数据分析

  1月22日下午17:41接到上级指令,紧急调拨一批克立芝药品运往武汉。接到任务后,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立即建立克立芝药品调拨微信群,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加入群中随时沟通信息并商议工作。刘中夫书记紧急召集治疗室赵燕副主任、办公室陈清峰主任和实管办王强等党员干部紧急部署,协调落实药品出库、装车和运输等事宜。药品于当晚19:58即装车起运,星夜兼程1200公里,于23日上午11:19顺利运抵武汉市,为当地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提供有力保障。

  1月23日,根据中国疾控中心一级响应后备人员动员要求,艾防中心立即部署和动员职工报名参加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现场工作队。中心领导、首席专家、中层及党员干部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一期应急队员报名人数达42人。其中中心领导和中层干部21人,占报名人数的50%,占艾防中心中层以上干部的72.4%;党员31名,占报名人数的73.8%。截至2月3日,根据上级部署,艾防中心派出参加疫情应急处置、实验室核酸检测技术支持、数据分析评估等工作的职工达22人。

  1月23日晚23:30再次接到上级指示,紧急调拨克立芝至有关省(市、区)。1月24日(农历三十)上午,刘中夫书记紧急召集治疗室赵燕副主任和实管办王强同志到南纬路办公室,分头负责联系有关省市卫健委医政部门,同时将计划分发给有关省的药品数量先行交给物流单位分装打包。确定完所有接收单位已是大年三十的下午6:00,为保证新冠肺炎临床用药救治需求,当即通知物流单位连夜将药品通过空运和陆运发出,至1月27日该批次药品陆续运抵目的地,保障了各地新冠肺炎治疗用药需求。

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中)带领治疗室赵燕副主任(右)和实管办王强(左)年三十加班紧急调度药品

  1月25日(正月初一)下午3:00,刘中夫书记的电话铃声急促响起,接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紧急通知,急调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带一名流行病学专业同志赴武汉参加疫情研判和防控工作。后因工作需要,吕繁副主任被选派参加北京市防疫督导,最终选派流病室李东民副主任赶赴武汉。接到正式通知时已是下午4:00,距火车开车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刘中夫书记在与李东民副主任联系沟通后,亲自驾车送他到北京西站,与中国疾控中心其他4位专家一起乘坐当晚6:00的火车奔赴武汉,5人于初二凌晨4:30抵达武汉市,上午8:00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李东民同志(左二)出发武汉抗击疫情

  受各地控制疫情传播采取隔离和限制人员流动等措施的影响,部分艾滋病病人反映手中的艾滋病免费药品出现紧张甚至断药的情况。为保证艾滋病病人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的领取,确保治疗的可持续性,1月25日晚刘中夫书记通知治疗室赵燕副主任紧急起草文件,26日清晨办公室陈清峰主任赶到单位盖章,紧急发文至全国三千多个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文件要求如遇有异地艾滋病病人因疫情隔离而导致滞留或影响获得艾滋病免费药物的,当地机构应予借药保证艾滋病病人的治疗需求。

  1月26-28日(正月初二到初四),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同志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防疫任务安排,参加了北京市新冠肺炎督导检查。督导内容包括北京市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赴4个基层卫生机构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督导,赴地铁站、首都机场、家乐福超市等现场,加大对重点场所、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的督导,并为北京市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建议。  

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同志(左二)在北京地铁站督导与调研

  1月28日(正月初四),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同志带队,组织10名职工参加中国疾控中心防疫应急培训。1月29-31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艾防中心国艾办计划督导部副主任徐鹏同志和预防干预室王小芳同志参加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督导组,分别赴山东省和陕西省开展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对当地相关机构落实防疫措施情况开展了现场调研和督导,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中心后续将继续增派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各省防控落实情况及督导应急工作。

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同志(前排中)等10人参加应急防疫培训。

 

预防干预室王小芳同志(左三)在陕西省安康市调研

  1月29日(正月初五)上午8:30,艾防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清峰同志接到选派六名实验室检测专家紧急增援湖北省实验室核酸检测技术支持工作任务,当时刘中夫书记正与参比实验室金聪副主任及实管办王玮同志在单位为赴一线的同志整理分发医用防护物资。鉴于时间紧,任务重,刘书记紧急联系病免室邢辉副主任商量安排人员。邢辉副主任接到任务后,立即确定病免室刘颖、洪坤学、赵全璧、廖玲洁和李丹等5名实验室专家赴湖北现场工作,参比室蒋岩主任协调安排潘品良研究员参加,实验室技术支持人员名单于当日上午10:02报出。

  1月30日(正月初六),病免室副主任刘颖同志和李丹同志作为第一批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乘坐下午3:00的火车出发赶赴湖北省孝感市支援实验室检测工作;病免室廖玲洁、洪坤学、赵全壁和参比室潘品良等4位同志作为第二批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于同日下午6:00赶赴湖北省支援当地评估和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他们本次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制定提高检测能力,优化检测流程和保障生物安全防护的具体方案,提出实验室检测流程具体改进措施,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右二)和副书记葛利荣同志(右三)到北京西站为赴武汉的洪坤学(左一)、潘品良(左二)、廖玲洁(左三)、赵全壁(右一)等四位同志送行

病免室刘颖同志(左三)和李丹同志(左二)与湖北省孝感市疾控中心商讨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1月30日(正月初六)晚21:33,刘中夫书记接到上级关于再次紧急调拨一批药品驰援湖北省疫情防控的通知。刘书记一边联系相关代理和物流单位备货出库,一边商请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协调快速运输绿色通道。在进一步确定落实药品数量、重量和体积等事宜后,至当日23:47确定该批药品将通过31日下午的高铁运输。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批药品于 31日19:47运抵武汉,21:03顺利运抵指定地点,确保了新冠肺炎患者及时用药。

  为有效、有序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艾防中心于1月29日下发《艾防中心关于做好近期有关工作安排部署的紧急通知》和《艾防中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知》明确要求艾防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疾控责任。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员动员成立中心应急预备队。《方案》明确中心成立六个工作组,分别在药品保障、技术支持、应急队伍、新闻宣传和保障等方面做出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月31日,艾防中心党委发出致中心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倡议和号召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履行疾控职责,建强战斗堡垒,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截至2020年1月31日,艾防中心春节期间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总人员达40余人,占中心职工总人数的近40%。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艾防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将继续带领全体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完成。在这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上,进一步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铭记使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勇挑重担,扎实工作,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夺取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全面胜利。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新时代疾控人担当作为的风采。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