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疫”一线的最美疾控人!——艾防中心专家赴武汉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10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当除夕夜的春晚节目还在各电视台滚动重播的时候,艾防中心下午接到中国疾控中心电话通知,选派一名流行病学专家紧急赴湖北省武汉市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任务。经艾防中心领导紧急商议,决定派流行病学室李东民副主任赴武汉参加疫情处置工作。李东民副主任接到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当即打理行装,与中国疾控中心其他4位专家一起乘坐当晚6:00的火车出发,于1月26日凌晨4:30抵达武汉市。走出车厢,踏上空空荡荡的站台,他们成为新年伊始众多勇赴一线参加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者”。

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李东民研究员(左二)奔赴武汉一线

  1月26日上午8:00,他们顾不上一夜的旅途劳顿,马上与来自江苏省、上海市的同行组成联合防控工作组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常继乐局长、雷正龙副局长和焦振泉处长共同迎接联合防控工作组,向联合防控工作组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要求他们认真分析研判疫情数据,为防控工作做好参谋。按照工作部署,联合工作组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积极收集整理各类数据并分析疫情,共同完成了多项专题报告,为武汉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李东民同志(右)参加新冠肺炎疫情分析讨论会

  截至2月10日,李东民同志已经在武汉连续奋战了16天。作为一名疾控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忠诚。正是这种对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时刻鼓励着他在疫情防控一线与全国同仁一道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

  让我们为李东民同志这种不怕牺牲、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点赞,同时我们也祝福和期待他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归来。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