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艾中心组织HIV感染静脉吸毒者抗病毒治疗试点工作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 2016-07-19            来源:

  HIV感染的静脉吸毒者(IDU)管理问题是艾滋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与其他传播途径人群相比,HIV感染的IDU的病死率、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较低,治疗质量较差。近年来,针对HIV感染的IDU抗病毒治疗相关工作,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通过借助抗病毒治疗和美沙酮维持治疗机构的平台整合,为HIV感染的IDU提供减少艾滋病与毒品危害的综合关怀服务试点,以期降低死亡,提高抗病毒治疗效果。 

  试点选择在疫情较重的新疆、云南、广西、四川、重庆5(自治区、直辖市) 15个抗病毒治疗机构开展。服务内容主要包括:1.抗病毒治疗意义的宣教 (包括免费政策、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抑制病毒等)2.抗病毒治疗药物使用的演示;3.服药依从性督导(强调依从性的重要性、要按医嘱服药);4.了解美沙酮的治疗情况;5.了解美沙酮与抗病毒治疗药物相互作用;6.处理好抗病毒治疗毒副反应;7.了解感染者毒品使用情况; 8.防止吸毒过量发生及吸毒过量处理指导;9.减少传播HIV危险行为,性行为使用安全套,避免共用针具;10.了解患者心理健康状况。

  由于HIV感染的IDU在使用现有抗病毒治疗药物与美沙酮有相互作用,偷吸、吸毒过量现象时有发生。自2015年初,在15个试点尝试使用由西安杨森公司捐赠的新一代非核苷反转录酶抑制剂利匹韦林(RPV),截至目前,使用人数超过300人,数据分析显示美沙酮的平均剂量在抗病毒治疗前后3个月内没有明显增加,同时HIV病毒抑制效果良好。

  为了进一步交流HIV感染的IDU抗病毒治疗管理经验,性艾中心治疗与关怀室于20165月邀请试点地区相关人员在重庆市组织静脉吸毒人群抗病毒治疗研讨会,针对静脉吸毒人群抗病毒治疗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HIV感染的IDU治疗管理经验及改进建议。与会代表还针对RPV临床使用经验交流了各自的体会。(性艾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赵燕 连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