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艾中心组织制定2016年度抗病毒治疗药品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7-20            来源: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组织本年度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计划制订工作。

  2016318日到19日,性艾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2016年度抗病毒治疗药品计划制订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将近50名代表参加培训。培训班上重点介绍了2016年经费药品计划制定的原则,建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制订药品计划时要考虑到既往未治疗和新检测发现的感染者人数 、既往库存、可用经费等因素,特别强调了2016年拟将抗病毒治疗标准调整为所有感染者均可接受治疗,要做好必要的药品储备。性艾中心实验室与后勤管理办公室向大家汇报了有关2015年及以前采购合同的剩余量以供计划制订参考,并指出采购合同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培训班集中讨论了药品发放流程问题。由于儿童药品品种多、药品进口采购周期长,有效期较短、省级使用进度不宜掌握等原因,为便于管理,将根据排产及库存、实际需求等情况,将药品季度发放改为批次发放,即进口的药品入关后及时、足量、一次性发放到各省,使省级管理机构可以灵活调整药品使用进度及分配方案,避免浪费。同时制定灵活的省间调配机制,保障由于计划变更所产生的临时需求。

  目前治疗与关怀室已收集完成全国2016年度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药品经费采购计划,统筹考虑库存、新增治疗人数等因素,该计划预计至少保障 20186月之前的药品供应 。2016年下半年将陆续完成各品种药物的招标采购工作。(性艾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赵燕 杜世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