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修订完成 进一步落实所有感染者均可接受治疗

发布时间: 2016-11-16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于20166月发布的《关于调整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标准的通知》中关于“对有治疗意愿的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均建议实施抗病毒治疗”的文件规定,日前,性艾中心组织完成了第4版《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的修订工作。新版治疗手册中,将我国HIV感染者启动抗病毒治疗的标准更新为:所有感染者均可接受治疗。同时对治疗转介、特殊人群治疗建议、CD4检测频次等内容进行修订。

  20156,国际多中心随机分组试验(START研究)显示:感染者在CD4细胞大于500/mm3就启动抗病毒治疗,可以减少57%的艾滋病或其他严重疾病的发生。这一结果对全球艾滋病治疗策略产生重大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在20159月下发新的技术标准,建议为所有感染者提供抗病毒治疗。为所有感染者提供治疗,有助于延长HIV感染者的生存时间和提高生活质量;修复机体受损的免疫功能,减少或避免机会性感染和部分肿瘤的发生;减少慢性免疫炎性反应,从而减少非艾滋病相关疾病,如肝脏、肾脏和心血管疾病;另外可以基本消除新生儿感染HIV,保护HIV感染者的性伴侣免受感染。

  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标准也不断提前,由最初的CD4细胞≤200/mm3调整为2014年的CD4细胞≤500/mm3。“十二五”期间,通过治疗单阳家庭中阳性的一方,显著降低夫妻间传播艾滋病;另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尝试对高危人群全员治疗作为预防措施,我国已经治疗2.3CD4细胞>500/mm3的感染者。现有数据分析显示,对高CD4细胞的感染者进行治疗,并未影响整体治疗质量,其治疗效果与采用既往标准治疗的感染者相当。

  近期,4版《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将陆续下发,各治疗机构按照新的标准开展工作,在提高治疗覆盖率的同时也要切实保障治疗的质量,充分发挥好抗病毒治疗对于艾滋病防治的积极作用。(性艾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赵燕 连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