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7-23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6月29日,艾防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专题研讨会,来自北京、云南、贵州、新疆、广东、四川等省(市、自治区)疾控中心,四川凉山州疾控中心、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以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302医院的有关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主持,就提高凉山州抗病毒治疗质量以及流动人口治疗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讨论。

  会议首先请凉山州卫计委和凉山州抗病毒治疗质控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就凉山州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总体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挑战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们就近年来凉山州抗病毒治疗面临的病人治疗比例低、依从性差、失访比例高、成功率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针对凉山州及其他省份存在的流动人群在流入地接受治疗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要解决流动人口异地治疗的问题,需要流出地摸清家底,明确流出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和住址,建立全国联防联治协作网络和工作机制进行异地转介,由流入省对流入病例开展抗病毒治疗和医学随访。同时与会专家强调提高并帮助病人建立治疗意愿对于保证治疗效果和服药依从性至关重要,需要高度重视。

  此次会议专家们还就重点地区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药品供应与管理、抗病毒治疗相关检测以及耐药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将为落实“十三五”期间扩大治疗和提高治疗质量,实现“三个90%”的目标发挥积极的作用。(治疗与关怀室  马烨  赵德才  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