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HIV耐药工作培训在天津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4-15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3月27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天津市举办了全国HIV耐药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耐药检测和获得性耐药评估工作牵头单位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就HIV耐药序列在分子传播网络中的应用、HIV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耐药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HIV常规耐药监测及2019年获得性耐药评估方案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马烨研究员简明扼要地回顾了中国抗病毒治疗耐药检测和监测工作框架和工作内容,总结2018年抗病毒治疗和耐药评估工作实施情况。上海市疾控中心钟平教授就HIV耐药序列在分子传播网络应用、对于终结艾滋病流行的意义,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HIV耐药序列在防治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李敬云教授和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黄磊博士分别就HIV耐药研究进展以及耐药检测技术在临床诊疗中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姚均研究员总结了近年来我国耐药检测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情况,强调了耐药检测、监测工作中实验室环境、标本采集、运输、序列扩增、测序等环节的实验室质量控制要求,简要介绍了2019年耐药检测能力验证工作计划。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赵德才博士详细讲解了2019年度获得性耐药评估工作计划和病例入选方案。会上,福建省疾控中心吴守丽主任医师、安徽省疾控中心沈月兰副主任医师、重庆市疾控中心周超副主任医师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胡凤玉教授、江西省胸科医院邓爱花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省(市)抗病毒治疗和耐药评估工作的实施经验。

  与会人员对2019年获得性耐药评估工作技术细节如检测对象、样本量计算方法、计算软件工具使用方法、病例入选标准、标本采集、运输检测、结果上报细则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各省病例入选方案进行了讨论,明确了2019年各省获得性耐药评估工作计划,为接下来的现场组织实施工作打好基础。(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吴亚松  马烨  赵德才  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