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组织专家赴凉山州开展儿童治疗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 2019-09-12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目标要求,针对四川省凉山州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重点和难点问题,2019年9月2-5日,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赵燕、于兰研究员会同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赵清霞主任等专家赴凉山州开展儿童抗病毒治疗现场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专家组先后赴凉山州昭觉县人民医院和布拖县人民医院,深入了解当地抗病毒治疗门诊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了解抗病毒治疗患者管理以及药品发放模式,听取现场工作人员对治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县级集中治疗及乡镇分散治疗模式在患者管理方面的利弊、提高服药依从性等问题进行探讨。

  专家们在两县分别开展了儿童抗病毒治疗专项培训。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赵清霞主任介绍了儿童抗病毒治疗诊断标准、药物选择以及合并症治疗等问题,赵燕研究员组织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进行案例分析及讨论。

  本次培训紧密结合《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第四版相关技术内容,现场各方人员充分互动,解答了参加培训人员提出的技术和管理方面有关监护人的服药监督、儿童口服液服用以及改进儿童服药依从性等问题。专家提出了指导建议并表示将协助开发提高儿童服药依从性的相关辅助工具。(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尹浩  于兰  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