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组织治疗专家赴凉山州开展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 2019-11-05            来源: 艾防中心

  为配合凉山州防艾攻坚行动,进一步提高艾滋病临床治疗的质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于2019年10月24-25日在西昌市举办凉山州艾滋病诊疗技术培训班,凉山州人民医院及昭觉、布拖、美姑、越西等15个县医院近40名艾滋病临床治疗医生参加了培训。培训师资以国家卫生计生委艾滋病医疗专家组专家为主, 包括广州八院蔡卫平主任、北京地坛医院赵红心主任、郑州六院赵清霞主任,同时邀请广州八院何浩岚主任、北京佑安医院绍英护士长等专家参与培训工作。

  培训班采取病例讨论和相关理论知识讲解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以参加培训学员提供的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病例为基础,针对艾滋病相关肺部感染和肝、肾损害的诊断及处理原则;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毒副反应、治疗失败及服药依从性等相关主题进行了讲解和讨论。各位专家对学员提供的病例进行了充分的点评,同时围绕每个主题内容提供总结性讲解。培训班还借助APP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在培训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培训主题进行线上测试,专家针对测试题进行线下讲解,培训结束后学员可以通过APP下载培训班的相关资料,建立起学习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学员反映收获满满,纷纷表示新的培训模式提高参与深入性,培训内容也对艾滋病临床治疗实际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于兰  沈莉  杨萱  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