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布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7-05-27            来源:

  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卫生与健康 “十三五”规划》《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 “十三五 ”行动计划》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进一步推进吉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吉林省日前发布了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
  据了解,制定这一计划的任务目标是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继续保持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的低流行水平,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减少社会歧视,将吉林省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流动人口、青年学生、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90%以上。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减少10%以上,其他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年新发感染率控制在0.3%以下。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的配偶传播率下降到1%以下。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继续控制在4%以下。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90%以上。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累计接受中医药治疗的人数比2015年增加一倍。
  据介绍,规划中明确要提高重点人群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于流动人口、青年学生、老年人、出国劳务人员、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强化艾滋病感染风险及道德法治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行为。公安、司法行政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城乡结合部、农村等薄弱地区打击力度,依法从重处罚容留与艾滋病传播危险行为相关活动的场所和人员。加强艾滋病、性病防治结合,有效控制性传播。加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突出疫情和危害严重性、有效防治措施等,促使其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工商、出入境检验检疫、旅游、文化、卫生计生等部门要全面落实宾馆等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有关规定,加强检查指导,采取措施提高安全套可及性和使用率。进一步减缓新吸毒人员的增加速度,将艾滋病防治与禁毒工作紧密结合,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艾滋病。(来源:健康报网/央广网  记者:晁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