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艾滋病监测分析聚焦能力,提升基层艾滋病流行病学应用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6-07            来源: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所

  为进一步提高艾滋病综合监测分析能力,切实解决基层在艾滋病监测数据分析中遇到的困难,规范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随访、抗病毒治疗管理,201857-9日,浙江省2018年艾滋病综合监测和感染者管理培训班在绍兴举办。本次培训班由浙江省疾控中心艾防所潘晓红所长主持,浙江省疾控中心蒋健敏副主任、绍兴市卫计委疾控处沈桁钧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浙江省各地市和县(市、区)疾控中心的相关业务人员1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蒋健敏副主任要求全省各地更加科学规范地开展艾滋病监测,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加强数据分析能力,并将监测结果转化为疾病控制和政府决策的有效措施。

  浙江省疾控中心艾防所对艾滋病疾病发生到转归过程中的数据分析问题进行回顾和梳理,从病例特征分析、区域传播模式等角度进行详细讲解,提升培训学员对当地艾滋病疫情的研判能力。

  培训内容着重介绍困扰基层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分析技术,推广浙江省创新建立的艾滋病病例感染时间和感染地点的判定技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传播风险评估技术以及分子诊断技术支持病例间传播关系的应用等,传授如何归纳提炼关键流行病学问题,提高疫情分析报告撰写水平。

  本次培训引导各地监测人员拓宽视野,提升对艾滋病流行病学问题的分析能力,交流了对基层艾滋病疫情分析的的一些思考,比如市县两级如何组织开展不同方法和层次的疫情研判、疫情研判结果的可应用性等。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积极参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通过培训,参会学员逐渐理清了艾滋病监测数据分析的思路,理解疫情研判的出发点在于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定位重点区域、人群和艾滋病传播的关键环节,提高疾控机构作为侦察兵的水平,为艾滋病精准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抓手。(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所  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