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中心贺健梅教授精彩亮相中南大学思政直播微课堂

发布时间: 2018-06-19            来源: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艾滋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病?艾滋病患者真的就在我身边吗?基本素质普遍较高的高校学生为什么反而成为了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群?带着种种疑问,5月28日晚上,中南大学的师生们和所有对这些问题感兴趣的朋友共同聆听和观看了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心理健康沙龙“筑梦小屋”思政直播微课堂第12期节目。本期节目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科科长、湖南省预防医学会性病艾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贺健梅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副院长李现红教授携手中南大学红丝带防艾协会会长秦家琳同学精彩亮相,共同担任直播嘉宾。

  节目一开始,主持人就迫不及待地向两位专业嘉宾抛出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艾滋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病?为什么经过这么多年防治依然困难?贺健梅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列举了我们国家抗争艾滋三十年来在遏制临床输血感染、降低不洁针具传播和母婴阻断等领域所取得的诸多成就,充分表明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李现红教授则从病原学、行为学、社会心理学等方面补充了艾滋病难防难治的原因。

  艾滋病到底离我有多近?如果身边出现了艾滋病患者我应该怎么做?对这些问题,李教授笑谈:“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贺教授举例非洲疟疾与艾滋病传播的流行病学数据来证明:蚊子叮咬传播艾滋病是不存在的。她以另一组数据来阐述目前青少年感染的严重形势,指出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信息化和社交网络的高速发展在拉近了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同时,也拉近了每一个人与艾滋病接触的风险。

  很多同学都非常好奇一个问题:为什么男男性行为更容易传播艾滋病?对此贺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讲解中涉及到的一些词汇引起围观群众热烈讨论,有学生甚至在直播视频下留言“尺度真大!”贺教授对此列举了当年接受国外专家培训时的亲身经历来说明,在严肃的科学面前,根本不存在所谓敏感词汇,让人听得大呼过瘾的同时也不禁反思我们健康教育、性教育的缺失。

  在专家们的精彩解说之后,主持人把话筒递给了志愿者嘉宾,请她从学生的角度畅谈目前校园艾滋病防治宣传效果。秦同学表示,通过多年来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组织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进行防艾宣传,同学们普遍对艾滋病患者持包容和理解的态度,也愿意更多地参与到防治工作中来。

  此次直播活动引起了校园内外强烈的反响,带起了超高的话题关注度。嘉宾们精彩又幽默的发言让长达45分钟的节目高潮迭起、毫无“尿点”,学生朋友们在看直播学知识的同时踊跃参与留言和点赞。“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专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接着办、经常办、办得更精彩。(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丁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