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深入开展老年人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为科学精准干预提供有力支持

发布时间: 2018-06-28            来源: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所

  浙江省近年来新报告60岁及以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呈快速增长态势,占全部病例的比例逐年上升。2017年新报告60岁及以上年龄组病例数较去年同期的增幅(31.3%)居各年龄组首位。《浙江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首次将老年人纳入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为了解老年病例上升的原因,制定精准防治策略,浙江省从病例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多角度开展调查分析。

  近两年的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老年人病例以男性为主,占80.3%,多分布在农村地区或城郊结合部。主要通过异性性行为感染,其中超过2/3的男性老年病例经商业性行为感染,85%为本地感染。在报告老年男性病例数较多的县区也发现低档暗娼HIV感染病例并存的现象。

  浙江省疾控中心通过分子生物技术的应用,分析部分区域的男性老年病例和暗娼病例的HIV序列系统进化树,结果显示,超过半数有商业性行为的老年男性病例与当地发现的暗娼的病毒序列之间存在密切的亲缘关系,从而在分子水平上揭示老年人艾滋病病例与暗娼病例之间存在潜在传播关系,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的场所/区域聚集性的结果可以相互印证。

  2018年,浙江省拟开展针对老年人的人群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深入了解老年人艾滋病感染危险因素,确定重点人群筛选指标以及干预切入关键节点和干预核心内容,为精准干预提供依据。(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所  蒋均)